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绿萝又黄叶了? 这4点黄叶原因要注意,终级解决方法在这里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家居 > 正文  2018-08-20 11:49:32 来源:腾讯网

这么漂亮好养的绿萝,如果经常黄叶就不美了,一黄叶就得拔掉,绿萝也会由原来的茂密而变稀疏,越来越难看!那么,为什么养得好好的的绿萝会出现黄叶现象呢?这里总结了几点绿萝黄叶的原因及处理办法,花友们可以看一下。

一、绿萝叶子发黄的主要原因

整体上来说,绿萝叶子发黄,如果是水培养殖的多是水中有细菌,如果是土培养殖的则可能是根在烂,相对来说水培的绿萝比土培绿萝出现黄叶的概率要大。具体的绿萝叶子发黄的因素主要有浇水不当、光照不平衡、施肥不正确等三方面。

1、浇水不当

浇水过多或过少都会造成绿萝的水黄,如果出现叶面暗黄无光泽,新长出来的梢萎缩不长,可能是浇水过多,而如果叶梢或边缘发枯、发干,新叶生长正常,老叶却现枯黄脱落则是浇水不足。

处理办法:绿萝喜欢湿润环境,叶片要求相对湿度在 60% 以上,所以应适度浇水,如果把握不好这个量,就应该按盆土见干见湿的浇水原则,在夏、秋季每天早、中、晚向叶面喷水,以增加湿度。冬季浇水量要少,注意也要给室内绿萝叶片喷水,以保持湿润。

2、光黄

绿萝喜阴,强光照射会引起花卉的叶梢、叶缘发枯,并且叶片的朝阳部分会出现黄斑。相反,长时间放在阴暗环境,叶片得不到足够的阳光照射,无法形成叶绿素,也会造成绿萝叶子发黄,需及时补光。

处理办法:虽说绿萝是喜阴植物,但是毕竟是绿植,还是得给它晒太阳,特别是冬季的太阳照射不强,每天可放在室外让其晒几个小时,也是没有问题的。

3、肥黄

绿萝养殖施肥过多、浓度过大,或不缺肥都可能造成绿萝叶子发黄,当施肥过多时,绿萝叶面肥厚而无光泽,且叶面观感不舒展,老叶片现黄脱落,可通过冲洗减少肥料。而缺少肥料时,叶面颜色会变淡,呈淡绿或黄色状,应及时补充肥料。

处理办法:绿萝的施肥,以氮肥为主,钾肥为辅。春季绿萝的生长期到来前,每隔10天左右施硫酸氨或尿素0.3%溶液一次,并用0.5‰—1‰的尿素溶液作叶面施肥一次,这样既能满足绿萝的生长需要,又能保持叶片的绿色光亮。冬季应停止施肥。

二、绿萝叶子发黄的终级解决方法

如果绿萝黄叶太多,已经秃得厉害,就只有重新扦插繁殖比较好了!

1、土培:绿萝可以扦插繁殖,它的每一节根劲上都带有一个叶芽,只需取一节进行栽种都可以生长。所以当养殖的绿萝叶子发黄严重时,可将烂掉的根部去掉,并摘除黄叶重新进行插栽,可一次扦插几盆,到时可以得到几盆爆盆的绿萝。

2、水培:水培要换成新水,也可以将叶片还没有黄的枝蔓剪下来,重新插栽。栽插过程中,要埋两到三节,水培的也同样是两到三节,并要在三、四天内换一次水(用冷开水为佳)。刚插栽时不可被强光直射,可摆放在光线较弱的位置,20天左右新栽的绿箩就会发根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