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农村房子能不能抵押贷款?房屋抵押贷款流程是什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家居 > 正文  2022-04-22 15:34:29 来源:楼盘网

一般来说,农村房子是不能抵押贷款的,因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没有征用前不可以上市,而规定的抵押物必须要自由转让,所以在法律上是不能抵押的。不过目前有些地方的村委把部分的集体土地转为了国有土地,要是村民在上面建房了,且拥有《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就能够办理抵押贷款了。

房屋抵押贷款流程

1、在贷款到期日时的实际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有正当职业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具备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愿意并能够提供贷款人认可的房产抵押;房产共有人认可其有关借款及担保行为,并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2、所抵押房产的条件:房屋的产权要明晰,符合国家规定的上市交易的条件,可进入房地产市场流通,未做任何其他抵押;所抵押房屋未列入当地城市改造拆迁规划,并有房产部门、土地管理部门核发的房产证和土地证;抵押物所有人可以是借款人本人或他人。以他人所有的房产做抵押的,抵押人必须出具同意借款人以其房产作为抵押申请贷款的书面承诺,并要求抵押人及其配偶或其他房产共有权人签字。

3、贷款人需提交的材料:借款人需提供的材料有:身份证、户口本;个人收入证明(加盖单位公章);个体户需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结婚证;借款人配偶身份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房屋所有人及共有权人同意抵押的申请书及贷款用途证明。

4、贷款金融、年限及利率:房产抵押消费贷款起点金为5000元,最高额度不得超过抵押房产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最长可到十年。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商业贷款利率执行,有利随本清,按月还本付息等方式。

5、办理贷款时间及周期:客户所要抵押的房产需经过指定评估所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银行根据借款人的资质、所申请的借款金额、评估报告及律师意见书经审核后确定贷款金额和贷款年限,到房地局做抵押登记后借款人就可以拿到贷款了。客户提交所有相关资料到银行放款大概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时间长短取决于房管部门的抵押登记时间。

关键词: 农村房子能不能抵押贷款 房屋抵押贷款流程 农村土地 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