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家居建材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消费者“退而求其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家居 > 正文  2021-11-01 14:38:17 来源:广州日报

“我在家居行业有10多年了,这轮涨价也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见到,前几天我们拿着现金去供应商那里都买不到生产需要的板材。”近日,装修建材价格普涨的消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记者走访多家家居建材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明显挤压的企业利润。此前已有多家建材厂商发布涨价通知,部分涨价已传导至终端市场。不少家居企业老板纷纷表示,尽管终端产品调价需要非常谨慎,但整个行业涨价已是大势所趋,目前许多客户也表示理解和接受。

涨价:

生产商手持现金一货难求,消费者“退而求其次”

“前几天我们去采购生产衣柜的板材,拿着现金都没有买到,供应商缺货依然比较严峻。”广州市艾依格家居制品有限公司主营橱柜、衣柜的加工、销售,公司招商总监吴广安告诉记者,以往原材料供大于求,企业和供货商都是提前谈好一个固定价格,先拿货后付款,付款周期在半年左右。目前上游供应商压力增加,付款方式都变了,变成了一手交现金、一手交货。

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凌丰家居”)主要从事锅具的生产、销售,公司产品外销、内销比重分别占80%、20%,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不锈钢、铝合金、玻璃、硅胶等。“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发现原材料开始涨价,特别是今年7、8月涨价迅猛,目前整体涨幅达到了50%。”该公司常务副总裁叶逾告诉记者,铝合金今年最低每吨1.6-1.7万元,目前已经涨过每吨2万元,最高一度涨到每吨2.4万元。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9月,包括卫浴、板材、涂料、陶瓷等多家家居建材企业密集发布涨价通知,其中不乏龙头企业。9月24日,东鹏控股发布公告称,鉴于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近期电力供应紧张,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对主营产品价格进行合理调整,自2021年10月1日起上调瓷砖产品销售价格。

10月11日,帝欧家居宣布对普销常规产品及以下规格瓷砖产品在原开单价(正价)基础上上调5%。几天后,帝欧家居又宣布对其控股子公司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价格进行5%的上调。

正在装修新家的消费者小王对此也深有体会。他也告诉记者,最近赶上家居建材大面积涨价,封阳台原本打算用材质好一些的断桥铝,因为价格屡次超预算了,只好“退而求其次”选了一个便宜的品牌,涨价后的价格也要每平米500多元。

应对:

中小企业担心涨价失去代理商,已有企业实施“阶段性涨价”

面对上游原材料的持续上涨,生产企业利润也受到挤压。广东宏宇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兆桓表示,许多客户担心价格继续上涨,涨价的预期促使客户尽快成交,但部分未完成订单既然签约了也只得完成,导致企业部分利润被压缩了。目前整个市场都在涨价,多数公司涨价是必然,客户表示接受。

记者注意到,家居企业在下游终端产品涨价这件事上仍然比较谨慎,有企业仍在观望、综合考量中。“目前我们的终端产品还没开始涨价,只是敦促代理商以销量换成本,此前担心涨价会导致代理商的流失。接下来也有涨价计划,等价格趋于平稳,综合考量会适当调节。”吴广安说。

与此同时,也有企业已经开始实行“阶段性涨价”。凌丰家居今年3月发布了第一次涨价通知,对旗下产品价格上调15%-25%。“一般正常来说,原材料在春节后有一小波涨价潮,过后会自然回落,但今年2月价格仍然没有回落趋势,加上汇率波动,我们不得已上调了产品价格。”叶逾说。

“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短时间内不能全部都转嫁到下游承担,下游客户接受涨价也需要一个过程。”叶逾表示,目前公司出口的中高端市场客户对涨价持观望态度,今年11月到明年年初订单保守,外销只能提前和客人沟通,共同承担;内销则要根据原材料价格走势、公司库存、市场情况综合考量,分阶段将价格压力分摊到下游。

分析:

家居受房地产影响具有滞后性,涨价潮加速行业洗牌

根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9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38.63,环比上涨12.87点,同比上涨30.37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9月销售额为1171.35亿元,环比上涨21.28%,同比上涨35.31%;2021年1-9月累计销售额为7859.55亿元,同比上涨56.57%。

对此,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解读称,9月家居建材进入传统销售旺季,BHI较上月再上涨,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年内首破千亿,市场“金九”行情凸显。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下,9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呈现旺季升温态势,这表明建材家居市场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具有滞后性。与此同时,BHI与国房景气指数或将再形成 “剪刀差”,体现出当前建材家居以存量房再装修(二次、三次等)及改善型需求为主导的市场份额正逐步扩大。

与此同时,近期全国多地下发能耗双控的政策文件,建材家居企业成为此次限电潮中重点关停的对象,原本的生产旺季各大企业停产、限产成为常态;此外,今年以来能源价格提高造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叠加外贸需求旺盛,引发此轮涨价潮,且部分涨价已传导至终端市场,短期内建材家居企业竞争将更加剧烈,行业洗牌加速,部分中小企业面临淘汰。

趋势:

企业拼供应链整合能力,附加服务成为新增量

值得注意的是,BHI中“经理人信心指数”这一先行指数环比下跌8.81点,同比下跌3.19点。由此可见,虽然传统销售旺季如期而至,但由于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建材家居企业市场预期有所走低,对旺季之后市场存在隐隐担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家居建材行业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此时比拼的是企业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行业同质化的加剧,对消费者来说,花同样的钱,更倾向于选择知名品牌。因此与欧派、索菲亚等知名企业相比,中小型家居建材企业渠道商、供应链,发展或受到一定制约。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装修装饰板块有六成企业营收同比正增长,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不足五成;木业家具板块有近九成企业营收同比正增长,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企业占六成。

记者注意到,许多家居建材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源于企业的横向发展,如在扩充品类、成品配套方面的延伸。“目前装修主力都是80、90后的年轻人,他们的时间有限,购买家居产品倾向于在同一家搞定。因此,企业的专业引导、设计方案等附加服务成为企业新的增量。”家居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不会因为价格而选择某家企业,而是企业服务和设计方案打动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