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东东莞:原材料成本推动 家居行业出现涨价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家居 > 正文  2021-11-01 09:08:03 来源:77度

央视报道,近期大宗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升,一场由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的“蝴蝶效应”正在波及相关产业链。

nimg.ws.126.net.jpeg

近日,记者走访家居企业集中的广东省东莞市发现,受成本推动等因素影响,进入十月,全屋定制、家具、地板等领域很多企业有不同程度的涨价,涨幅在8%至20%左右。

广东东莞市某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均和告诉记者,一款美式真皮沙发, 十一之后价钱大概涨了20%。这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家居家具企业提价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原材料成本在持续增加,他刚刚收到的原材料涨价通知单已经是今年的第三次了。

2020年以来,纸箱 、油漆、木材等家具原材料频频涨价,涨价幅度在25%—30%之间。这让当地家居企业面临着利润压缩的困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从同比看,PPI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2%,涨幅扩大1.5个百分点。

广东东莞某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刁绍平表示,整体生产成本叠加起来有30%左右的幅度在增长,但是售价只能涨到20%的幅度。刁绍平诉苦称,工厂也在(经历)很艰难的煎熬,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企业表示,订单多了,利润却薄了,甚至生产越多,可能亏得越多。

记者了解到,家居产业全链条迎来涨价是由多种因素叠加而成,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外原材料稀缺和物流成本增加是主要因素。特别是在全屋定制、家具、地板等以木材为主要原材料的家居行业,60%-70%的木材依靠进口,受疫情影响,海外木材源头基地陆续停工,导致供应短缺。

进入10月份,家居企业还面临新的挑战。政府对工业企业实行限电。根据不同的行业、能耗水平等因素,实行每周开一停六、开五停二、开四停三等限电措施。限电后,工厂不能按原计划完成生产,交货期要45天左右,延期交货将产生违约金。

面对这波家居行业原材料涨价潮,有的企业上调产品价格,有的企业在“涨”与“不涨”间左右为难,还有的企业开始采购更多机器,提高生产效率。

部分企业不得不上调产品售价,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销量的明显下降。谢均和称,我们在十一之前一款沙发的销量大概是(每月)50多笔,现在(提价)才过去20多天 ,累计销量就已经下降了20多笔。

为了不影响销量,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有一些企业坚持不涨价,在苦苦支撑。广东东莞市某家具公司总经理钟洪胜表示:“为了经销商能够在市场上正常销售,我们目前暂不决定给经销商加价,如果一加价他们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击 。”

而不少企业也从机器换人、节省开支等方面来提高效率。广东东莞市某家具公司总经理钟洪胜表示,已经计划采购一部分机器设备回来,来取代一部分员工 ,有些环节用机器来做,效率更高。虽然采购设备投入不菲,但总要尝试一下。

企业正面临前有险滩、后有荆棘的严峻挑战,可即便雨已经下了起来,也不能束手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