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这两种家用电器该如何选择?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家居 > 正文  2021-08-18 15:59:4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是隔离病毒、抗击疫情的健康生活方式。在这种形势下,空气净化类家电的除菌、消毒能力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与具有新风和净化能力的空调该如何选择呢?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固体颗粒物(PM2.5、花粉等)、化学气体(甲醛、苯、臭氧等)和微生物(细菌、霉菌、病毒等)。家庭污染物的来源主要为家用电器(打印机、油烟机、空调器等)、家具、人的行为(烹饪、抽烟、清扫等)、外界大气环境影响(雾霾、柳絮、花粉等)。这些污染物会对人体带来安全隐患,尤其对于老幼人群,轻则如喉咙不适、呼吸道疾病等,重则导致如癌症或急性流行病。因此,去除空气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空气净化产品备受消费者关注。“空气净化器和具有新风、净化功能的空调,买哪个更好呢?”前不久,北京消费者姜女士所居住的小区被封闭了,让她有了为家里再购买几台空气净化器放在不同房间的想法,不过对于上述两种产品,她又不知道如何选择。“这两种产品各有优缺点,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产品特点进行选购。”鲁建国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空气净化器以其安装简单、维护方便、净化速度快成为应对家居空气污染的首选。按净化原理,空气净化分为物理过滤、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等离子体、负离子、分子络合、光触媒等。其中物理过滤、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等三类技术用得最多。物理过滤和静电集尘主要用于净化颗粒物,活性炭吸附主要用于去除气态污染物。

空调企业则依据成熟的品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以空调为平台,将新风、净化功能纳入到空调中,因此诞生了具有新风、净化能力的空调,一个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新品类。

空气净化器可加湿,可净化颗粒物、气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大;具有净化细菌、病毒等消毒功能;无需安装、可任意位置放置;使用便捷、节省安装费用,但是其没有除湿及温度控制功能,也没有新风功能。

具有空气新风、净化能力的空调则具有加湿、除湿、温度控制功能,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含氧量,具有净化颗粒物、气态污染物、细菌、病毒和健康功能,但是与新风机相比新风量较小,洁净空气量也较小,另外需要专业人员在固定位置安装,不能随意挪动等。

此外,上述两类产品都需定期更换滤芯和保养。